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在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2-05-07浏览:138


4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给师生,并于53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在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农学院教师苗兴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使我深受鼓舞,倍感荣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四有”好老师,把“做实立德树人,庚续红色基因,培养可堪大用之材”作为我的职业理想。我将继续练就过硬教学本领,提升攻坚克难的科研能力,用心用爱对待学生,为培养更多党和国家所需要的农业人才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工程学院、航空学院教师陈继国表示:作为工科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深感责任在肩。在教学工作中,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专业教学中,进一步融入更多课程思政元素,引入大国重器研发案例,让学生体会大国工匠的精神实质不断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动物科技学院教师贺显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筑其魂。作为青年教师,我要不断学习,既要“懂政治”“讲政治”,强化自身思想政治水平,提高道德修养;更要精通专业知识,聚焦畜牧养殖产业一线,提升学生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生产一线,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汗水,努力培养出“愿下去,下得去、留得住、干的好、带得动”的新农人,让农大学子在实现乡村振兴和“六个龙江”建设中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李琳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发。作为专业教师,我要自觉守正创新,尤其对于西方经济学等教学内容要在授课过程中融入更多思政元素,要充分发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把北大荒精神、八一农大精神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

食品学院、北大荒农产品加工现代产业学院教师杨宏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师直面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就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德”字,“德”又有大“德”和小“德”之分,小“德”指的是个人的道德情操,大“德”指的是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作为教师既要有小“德”也要有大“德”。学校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向郭玉、田嘉海等投身边疆办学的老一辈八一农大教师学习。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胡晓兵表示: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目的、治学规律、扎根大地办大学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作为一线教师,钟爱自己的大学,钟爱我们的教育事业,传承红色基因办好人民大学;在工作和学习中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要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人文学院肩负着塑造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人文精神的大任。要抓内涵,建设高质量人文学科,要实实在在做好社会服务,积极宣讲、参与省市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富爽表示:我们高校教师要努力做“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教师”。让党放心,我们要跟党走,听党话,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用又红又专的思想去引导和影响学生;让人民信任,我们要做好教育工作,搞好科研,服务社会,为广大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让学生喜爱,我们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严爱相济,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毕少杰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要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黑土地,服务大龙江。我要努力向老一辈优秀的老教师学习,落实分类指引、精准教导的理念,切实提升实践育人工作的成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真正做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理学院教师张丽表示: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总书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的教诲犹在耳畔,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将继续践行教学创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创设育人的教学环境,做到新生第一课“趁热打铁,宽严相济”培养好习惯;课堂“奖惩有制,赏罚有度”传递正能量;“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做好课堂思政。并继续按照“高数+数学分析”“高数+数学建模”“高数+数学实验”、“高数+思政元素”课程重构理念,实现教学内容及手段创新。

园艺园林学院教师景艳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教育和青年的重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 ,“扎根中国大地,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怎样培养人”的方向,“想把学生培养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对教师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吾将传承八一农大精神、铁人精神等红色基因,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以国家、行业需求为目标,将科研和人才培养落于实处。

土木水利学院教师刘文洋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不同场合的讲话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对人才以及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广大教师要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大荒精神研究所副院长柴旺表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对教师队伍的无限希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后我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四有”“六要”标准,努力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以“八个相统一”为指针,切实把垦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八一农大的红色传统发扬好、把北大荒精神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打造铸魂育人金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体育教研部教师郭良才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断将自身体育专业知识应用到“体育强国”建设中来,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习惯,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以“经师”的专业素养和“人师”的道德涵养,把体育课讲透、讲活,打造既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又保有亲和力、针对性的体育思政课。

应用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师丁国超表示:作为一名从教17年的一线教师,三尺讲台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犹记得去年我带领的本科生团队获得“挑战杯”黑龙江赛区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后,学生们为了对我表示感谢,到办公室给我鞠了一躬,让我深受感动;去年还有一个学生报考我研究生后跟我说,自从答应了报考我的研究生,他每天都风雨无阻的去学习,说不能辜负我的期望。像这样的事情在我身边还有很多,我想在我以后的职业生涯里,都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深耕教育事业,力争做一名做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辅导员吴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让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自觉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抓手,助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