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在校园防疫一线 彰显师德力量

时间:2022-04-18浏览:10


自春季开学以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学校实行封闭校园管理。在此期间,很多教师克服不利因素完成线上教学的同时,还积极投身校园防疫中,他们责任在肩、温暖在心用自己的光亮引领学生前行将师德本色书写在抗疫一线。

高德宝: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担使命

理学院的高德宝老师,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宝哥”。同学们说,“宝哥”严厉,上他的课没有人不打起十二分精神。今年春季开学实行线上教学以后,平时严肃认真的“宝哥”,也换了“新面孔”:上课前要跟同学们“聊聊家常”,关心他们在校园里的衣、食、住、行;在讲解复杂的算式推演前,他还学会了“吆喝”,为的就是让屏幕对面的同学们集中注意力,不要遗漏重要知识点。为了让线上课程更加生动,他对所有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课程设计,突出教学重点之余,还为演示课件增加了渲染动画效果,努力增加同学们线上课的视听体验。他专业课和基础课的课时量都极大,高强度的运转经常让他觉得疲惫不堪,但他却说:“作为一名老师,我要守住的课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这是我的战场,更是我的主场!”


杨伟光:“疫”路坚守爱相随 做学生最信赖的班主任

动物科技学院的杨伟光老师去年刚刚入职,一入职就担任了班主任。家并不在本地的他,几乎将班里的孩子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来“操心”。他性格朴实,面对孩子们总是满脸笑容,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除了与专业相关的科普知识,就是为孩子们加油打气的温馨话语。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他主动申请驻校办公。动医楼里有他提示同学们带好口罩的身影,寝室楼里也有他关怀慰问同学留下的足迹。他发现孩子们封闭久了,线上学习没劲头了,他就经常把孩子们叫到办公室加油鼓劲;家庭贫困的同学们因为封校不能去做兼职了,他怕学生违反防疫规定,主动做同学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困难。他说:“孩子们信赖我,我就更要当好他们的大家长,疫情防控是非常时期,要让孩子们在学校安心,也要让他们的父母放心。”


孙权:疫情防控显担当 线下实验教学不能停

孙权老师是一名年轻的实验员,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考虑到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综合开放实验和毕业实验不能受影响,他主动申请驻校办公。为了给需要做实验的同学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实验环境,他每天早晨七点钟都会准时打开几个实验室的大门,提前准备好同学们需要的实验药品,并巡视其他实验室和药品库;每天晚上十点关闭实验室大门前,他又会仔细对实验室进行消杀,确保实验环境安全。他不光指导同学们做好实验,也尽力将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分享给他们。大三考研的学生备考复习有困惑了,他会帮助他们选择专业院校,调整复习节奏;考研成功的学生向他报喜,他会细心给出未来实验研究方向的建议,并告诉学生进入实验团队有哪些注意事项。



郝文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为师生做好服务

经济管理学院的郝文艺老师是一名有着17年教龄的“老教师”。他有9年班主任工作经历,对校园比较熟悉,得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消息后,他主动申请驻校办公。校园封闭期间,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每天早晚巡视两遍办公室、实验室,查看水电、排查风险,成为郝文艺老师驻校办公的例行工作之一。他积极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帮助同事解答所带学生的专业问题,协助指导毕业论文,帮助学生规划学业。他热爱学生、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院领导、辅导员一起走访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驻校老师的工作任务都很重,但他却说:“我只是做了一点普通工作,我和所有驻校老师一样,就是为了给其他师生做好服务。”


校园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还有很多像上述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奉献教师他们以精心施教的态度为学生传授知识,确保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他们以润物无声的精神为学生答疑解惑,呵护学生健康成长;他们以春风化雨的力量为学生保驾护航,传递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