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师者风采

张爱忠:以德施教 以廉铸魂

时间:2021-11-01浏览:284

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上,张爱忠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深情地说:“恰是40年前的9月,我走进八一农大校园,和你们一样带着懵懂、渴望和梦想站在新的人生旅程起点……期待你们以志存高远的气魄担当起时代使命,以善于思辨的睿智激发出创新活力,以执着奋斗的精神成就力量之我。”


  爱洒讲台三十六载,忠诚教育初心不改。张爱忠,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党委书记。从教36年来,他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荣获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仁爱之心显师德

       张爱忠先后担任畜牧1985级、兽医1985级、动科2012-1班、动科2017-1班的班主任,他关心爱护、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始终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他耐心与学生谈心,向学生介绍专业的发展前景和畜牧兽医人的责任担负,鼓励学生树立学农、知农、爱农的思想;他自费设立动科2012-1班班级奖学金,奖励班级学习优秀的学生和进步最大的学生;他经常深入班级与学生亲切交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他带领团队培养了近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学术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同时特别注重研究生在道德品质和学术规范方面的修养和教育,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品格,树立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他培养的学生均具有较高的品德修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扎实学识固师尊

       作为一名老教师,张爱忠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立下了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36年来始终在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并把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是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张爱忠主讲3门本科课程和3门研究生课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率先在学院采用“雨课堂”辅助教学,还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家畜生态学》教学中,多维度挖掘思政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张爱忠作为“三区人才”和黑龙江省畜牧协会特聘专家,经常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开展肉羊生长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800余人次,为黑龙江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作为学校畜牧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和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率先垂范,引领学科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奋发努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获得学校“学科建设突出贡献奖”。

信念坚定铸师魂

       作为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张爱忠始终心怀党的事业,一心为公,勤政为民。无论是十多年前担任学院基层、中层干部,还是担任副院长、学院党委书记的工作,他一直秉承“规范、实干、勤勉、创新”的工作作风,甘当服务于师生的“孺子牛”。


       由于肩负着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行政和党务工作等职责,张爱忠经常起早贪晚,每天在忙碌中度过。他对待同志有火一般的热情,经常找师生谈心,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工作中严格按制度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秉公用权。在他担任院领导这十年来,学院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不断攀升,兽医学学科进入全国前16名,本科生平均考研率达到40%以上,就业率达到92%以上,研究生培养质量居学校前列,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

       在开学典礼的发言中,张爱忠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争做学农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作为勉励2021级新生的结束语。回首36载执教路,他步履坚定。未来,他将赓续使命,在培养知农爱农人才的路上执着前行。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