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师者风采

李启涛:走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路上

时间:2021-10-28浏览:17

李启涛,男,19907月出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辅导员。凭借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从入职开始,李启涛便积极争取负责学院志愿服务工作,五年间他带领团队一直奔走在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的路上,累计建立长期对接的贫困地区的小学3所、“一对一“帮扶的留守儿童243人、募集爱心物资和善款价值40000余元、线上帮扶5000余次。已将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打造成大庆市制度完善、影响广泛的志愿品牌活动。


  为了让关爱留守志愿活动惠及更多孩子、建立长效机制,他在全校内招募了26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了制度完善、保障机制健全的志愿服务团队。除了每年开展支教活动,他还争取学校、社会资源,前往贫困小学开展文艺汇演、社团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奖助学金及爱心物资捐赠,丰富帮扶形式。疫情期间为了解决留守儿童学习困境,他组织团队成员累计开展线上帮扶6500余小时。连续两年组织留守儿童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触碰大学梦想,活动不仅使留守儿童从感官上认识了大学,更从意识里种下了对大学向往的种子,树立了勤奋学习的价值观,获得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省教育厅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调研座谈中得到了教育厅领导的好评。而他根据志愿服务工作经历所写的文章也连续四年被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收录。


  李启涛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多次获全国农科学子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大庆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校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并获赠由对接小学所在村赠送的“扶贫助教、奉献社会”锦旗;他先后获得全国农科学子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三下乡优秀个人、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志愿服务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今日头条、黑龙江共青团以及多家电视台报道,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不仅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家庭幸福与和谐,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李启涛将继续把“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途径,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扶关爱,为把留守儿童培养成有用之才贡献力量。

 

                                                                                                                        来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