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师者风采

王秋菊:培育自主品种带动7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时间:2021-10-27浏览:13

 王秋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培育自主品种,有效助力了7个贫困县“摘帽”,7300多个贫困户通过养鹅脱贫致富。

514日,王秋菊迎来“高光”时刻。

  在黑龙江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作为“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身披大红花,手拿获奖证书的她,被无数闪光灯聚焦着。

  散会后,顾不上回复亲朋好友的祝贺,她第一时间拨通了养鹅大户的电话。今年第一批2000只鹅雏就要进场了,她要指导跟进的工作实在不少。

 王秋菊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作为“三区”科技人才,2015年以来,她一直在大庆市林甸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她将研发团队培育的优质鹅品种“狮白鹅”及配套的“玉鹅种养”生态模式引入林甸县后,全县鹅雏养殖从2015年的2000只发展到了2020年的10万只,经济效益从4万元增长到超300万元。

王秋菊为贫困户送鹅雏

 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林甸县四季青镇新民村,村路口一块“四季青镇新民村狮白鹅养殖示范基地”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王秋菊服务了6年的地方。哪户人家的鹅该打疫苗,哪户人家的鹅雏该驱虫,什么时候可以脱温,什么时候育肥出栏……她都“门儿清”。

 种源是农业的“芯片”,一个品种的选育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周瑞进团队培育的“狮白鹅”品种就是经过30余年的严苛育种培育而成。

狮白鹅”耐粗饲、好饲养,能全年繁殖生产,较目前市场白鹅种鹅产蛋数提高近一倍,补充了黑龙江省40年未有畜禽新品种的空白。不仅解决了畜禽品种“卡脖子”的问题,还为我国种业自主奠定了基础。

  自主品种培育出来了,怎么能让老百姓养鹅致富呢?

狮白鹅”研发推广团队的王秋菊将“狮白鹅”及配套的“玉鹅种养”生态模式引入林甸县。“我们组建了一个5人技术服务小团队,定期进行技术讲座。带农户到鹅场考察,在肉鹅品种选择、雏鹅培育、科学养殖、疾病防控以及适时销售等方面给农户帮扶,确保雏鹅的成活率和成年鹅的达标出栏率。”

  6年来,王秋菊及其团队共指导林甸县5个镇8个村600多户农户养鹅20万只,建立了“四季青镇狮白鹅养殖基地”和“狮白鹅脱温鹅雏培育基地”,总计带动375个贫困户脱贫,还培养出7个养殖大户和9个地方技术员,林甸县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鹅县。

  王秋菊团队还通过行业交流以及指导大学生团队实践,成功地将“玉鹅种养”模式推广到全国12个省62个县区、25个农场,带动3.7万人养鹅超3000万只,农民累计增收超6亿元,有效助力了7个贫困县“摘帽”,7300多个贫困户通过养鹅脱贫致富。

狮白鹅”只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助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所农业科技大学,从狮白鹅、寒地甜瓜到特色杂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通过一个又一个舌尖“黑科技”,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

  通讯员:戴小民;记者:刘楠 赵吉会;摄影:戴小民


                                                                                                                    

                                                     来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