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师者风采

李庆利:田径队的老爹

时间:2021-10-19浏览:11

     他是田径队的“老爹”

  记体育教研部李庆利老师


  辛勤耕耘,孕育桃李;春华秋实,收获硕果。教师是园丁,是春风,雕刻了校园,温暖了学生。他们好似北大荒上的稻谷,始终如一,默默奉献;如同黑土地上的沃土,守望使命,滋养莘莘学子。满怀师者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学校田径队主教练李庆利老师的故事。

  718日,黑龙江省第十七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生组比赛落下帷幕。在省内28所高校参加的田径甲组赛中,我校以男团第一名、女团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战绩,创造我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交上了完美答卷。佳绩的背后,有学生们的刻苦训练、努力付出,还有田径队主教练李庆利的悉心指导和夜以继日、风雨无阻的坚守。


      19947月,李庆利从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同年他进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教。25年来,他作为一名大学体育老师,更重要的身份是校田径队的“教练”。走进体育场,你会发现在训练场上的学生们对他的称呼有点特别,他们不叫他李教练、李老师,而是亲切的叫他的“老爹”。

  岁月无痕,流年似水,那些被岁月渲染过的情怀,终究停留在了记忆深处。

  李庆利作为一线教师,除了上课教学,令他最痴狂的事就是带着一群虽不具备运动天赋却热爱田径的学生训练,从边陲老校到百湖之城,从过去的砂石跑道到如今的网红赛场,他见证着体育场地的变迁,见证了一届届队员的成长,却不曾改变最初那份真挚情怀。

  多年间,他收获很多昵称:

      80后的队员叫他“李大”(李大爷的简称),

      90后的队员叫他“老头”,

      95后的队员叫他“老爹”。

  道是无情却有情,不是亲爹,也似“亲爹”。

  那个“老爹”有点“狠”

  学校田径队伍中没有体育特长生,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想取得好成绩无比艰难,可一粒想走进全国比赛场地的种子在心底蠢蠢欲动。他开始购买书籍、视频学习、多方求教,针对每一项训练、每一名学生的体质都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和训练计划,一年的训练目标、周期的训练计划、每日的训练任务,每一笔都记录在那个黑色的笔记本中。

  除去繁重的训练任务,体育场上总有一个魔音在回荡:“快点、再快点”“挺住”“向上跳”“注意间隔休息”“都坐多长时间了”……躲不掉,也不得不听。总有一个声音在折磨着耳膜:“滴”,那是老爹按动秒表的声音:“这圈慢了,加点速”。就这样,从酷寒冬日到炎阳夏日,所有队员都披星戴月的苦修,收获着佳绩。

  那个“老爹”有点“暖”

    “老爹,我脚好像崴了,你看都肿了”“老爹,我小腿疼”“老爹,我感冒了”“糟了,老爹,我好像拉伤了”“老爹,今天心情不太美丽,想吃饺子”.......训练中伤病痛似乎是家常便饭,但李老师就像父亲一样准备绷带、药酒、草药,给队员们放松,按摩.......为了缓解训练中紧张而压抑的气氛,他总是采用幽默风趣的言语给大家带来欢乐“你们三个还等什么,斗地主呢?”“智商也是没救了”,有时又会得意的说:“看,我眼光没错吧”,有时也会捂着额头表示无奈。他很理性又很感性,每逢毕业季,也是离别季,李老师总会亲自下厨准备一桌丰盛的美食,用行动告诉着学生有过繁花满枝,就会有秋叶凋零,花开花落终有时,聚散终有别,所有的经历都淡然面对,期待未来的他们。

  那个“老爹”有点“糙”

  似乎记不清多少名运动员,似乎想不起比过多少次比赛,似乎忘记了早饭、晚饭时间,似乎认为自己身体是健康的。从春到冬,从早到晚,带着一群孩子挥洒汗水,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即使住院他心心念的都是那片操场上的人、他们的动作、他们的状态。闲不住的他又开设了田径训练课,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这是对体育的热爱,也是执着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初心。他默默无闻,二十余年如一日的付出,我校的健儿不断创造佳绩,多名运动员拿到省市级比赛的冠军,甚至拿到全国比赛的亚军。

  近几年,他带领着田径队拿到了省大学生运动会团体第四名,黑龙江省田径锦标赛第三名的好成绩,打破省农垦总局多项记录。2018年他的梦想实现了,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两名运动员分别获得跳高第二名和女子400米栏第二名,本届比赛中仅有我校获得两枚银牌是黑龙江省本届赛会的最好成绩,更是龙江的骄傲。今年更是创造了历史,在718日刚刚结束的黑龙省第十七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我校以男团第一名,女团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战绩,创造我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这也许就是他最大的收获和回报吧。

  有人问:“李老师,下届田径队您还带吗?”他笑着说:“只要学生练,我就带”。简单的话语,朴实的心,平凡的岗位,不停歇的脚步。某日,当你漫步在八一农大体育场时,看到一个斜跨着黑色运动包的身影时,不用怀疑,那个“老头”他叫李庆利。

  人物简介:

  李庆利,男,汉族,1968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7月从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同年进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教,现任体育教研部教学群体中心主任,第一党小组组长,副教授,更重要的身份是校田径队的“教练”。

  执教二十几年来,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作风正派,倾注全身精力干工作,赢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同仁的认可和好评,曾荣获“校级三育人积极份子、校级优质课教师、先进党员、省大学生运动会优秀教练员、全国农业院校优秀体育教师、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优秀裁判员”。

                                                             来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耿丽雪

                                                             文稿: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