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师德政策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11-01浏览:10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通知


各市(行署)教育局,省属各高校:

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新鲜血液和重要力量,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关系着教育事业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帮助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把加强对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教师职业教育的首位。要引导他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把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拥护党的领导,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加强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要通过创新工作手段和载体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形式,通过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强化形势政策任务学习,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进一步强化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将其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基础环节和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强化对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激发他们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引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要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教师职业特点和教育行业要求,增加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持久性,使其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尽快完成教师这一角色的转化;要主动引导青年教师确立职业目标,提升岗位适应能力,胜任教书育人岗位要求。要教育和规范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严格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校规校纪遵守工作纪律要求自觉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要积极组织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激发他们的职业追求、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三、要师德养成教育贯穿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职业教育全过程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师德教育贯穿职业教育始终全过程推进师德养成。要将提高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摆在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的首要位置,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丰富师德教育内涵,切实增强他们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师德第一课”系列活动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心理健康等教育融入职业教育的全过程将师德养成内化为终身从教的崇高品质和自觉行动。引导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细化落实到职业教育培训课程内容,通过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门课程、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引导他们汲取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涵养教育情怀、做到知行合一。要通过发掘宣传和表彰师德楷模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提升职业崇高感荣誉感社会责任感。

、要优化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环境和考核评价机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注意优化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要积极营造符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内部环境,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质量及职业生涯发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稳步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积极帮助他们解决身心健康、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对学校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进一步完善符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特点的用人机制,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吸纳他们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和管理参与重要教学科研学术活动、重大项目研究等,努力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加强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队伍职业教育作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要加大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队伍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建立业务培训与教师职业道德培训共同体,确保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与教师职业生涯互相融入,有机统一,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