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开展秋收生产实践

时间:2020-07-22浏览:31

       929日,我校第六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班一行14人组成的农机、农业、畜牧、经管、食用菌五个小组,结束了在友谊农场开展的为期10天的秋收生产实践。

  学员们系统学习了解各种型号的割晒机、直收机、拾禾机、驱动圆盘耙、铧式犁、液压翻转犁等农机具,现场观看了水稻割晒、拾禾,玉米联合收割,土地翻茬、整地作业等,并就作物抗涝、抗旱、抗倒伏、病虫害防治及中大型农机具改造、作业等问题与农场工作人员和农民进行探讨。学员们参观了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友谊制米公司、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农场分公司,详细了解米业、种业生产线装备、生产工艺、检测检验设施、有效质保措施、产品销售等情况,并与公司工作人员就资本运营、产业政策、技术层面等问题进行探讨。

  友谊农场第二管理区党委书记、我校2008届毕业生孔庆龙为学员们作了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就友谊农场发展历史、现状、未来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同时,生产实践学习班召开交流会,学员们集中交流了思想和实践体会,认为春播和秋收生产,在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等方面有积极成效。

  期间,生产实践学习班临时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7名党员在前期自学完成《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观看专题教育片《丰碑》《楷模》的基础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寄语和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精神。同时,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到友谊农场场部开展了主题教育集中参观学习活动,通过观看友谊农场发展的图片、史料、实物,重温了老一辈垦荒人开发北大荒的光辉历程。

  学校四年内组织了6期学习班,共有177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生产实践学习。青年教师深入生产一线参加实践,促进了教师对垦区发展历史和现状、农业生产过程和行业发展趋势的了解,同时将所学所感反哺教学、科研,有效地实现了教学相长,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保障,切实将服务垦区现代化大农业、服务“三农”发展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