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朱蓓薇院士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时间:2020-07-22浏览:5

朱蓓薇院士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迎来重大喜讯,朱蓓薇院士受聘加盟我校食品学院教师团队,成为学校首位“双聘院士”。831日下午,学校举行“双聘院士”聘任仪式,欢迎朱蓓薇院士的到来。


聘任仪式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主持聘任仪式。校长郑喜群与朱蓓薇院士签署聘任协议书,并为其颁发聘书。副校长于立河、安增龙、张东杰、武瑞,工会主席吕晓波参加了聘任仪式。


董广芝主持会议


郑喜群与朱蓓薇院士签署聘任协议书


郑喜群向朱蓓薇院士颁发聘书


朱蓓薇院士讲话

朱蓓薇院士在会上表达了接受聘任的初衷。除站在国家振兴东北的战略层面和黑龙江经济发展进程的需要两个方面,八一农大光荣的办学历史和拼搏奋斗的历程,以及学校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方面做出的努力也使她深深感动。朱蓓薇院士表示,愿意与大家一起为八一农大的发展贡献力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海洋、农产品等资源更好地结合起来,与食品学院的学科团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共享资源平台;同时希望八一农大与大连工业大学两所学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校食品及相关学科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郑喜群在讲话中表示,聘请朱蓓薇院士为“双聘院士”,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学校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办学层次、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术梯队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朱院士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学校师生开阔科学视野,活跃学术思想,掌握学科前沿动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学校将尽全力支持朱蓓薇院士开展工作,积极提供便利条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和学院,特别是食品学院,珍惜和把握这一宝贵机遇,虚心求教,并在朱院士的引领和指导下,潜心学术理论和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加快高水平团队梯队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深入攻关,推进成果孵化转化,争取立项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获得一批高级别奖项,打造学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的闪亮名片,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再立新功。

董广芝强调,“双聘院士”聘任工作是我校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朱蓓薇院士的加盟,必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梯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也将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起到巨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当前,学校正在统筹推进高水平本科、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希望相关部门,特别是食品学院和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珍惜宝贵机遇,做好服务协调,为朱院士的在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朱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进而带动学校其他学科共同发展,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朱蓓薇院士作专题学术报告

聘任仪式后,朱蓓薇院士围绕“黑龙江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从发展食品产业势在必行、国内外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董秀萍,我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食品学院、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骨干教师参加了聘任仪式。


人物简介 >>>

朱蓓薇院士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原大连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2004年获日本冈山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朱蓓薇院士从事食品科学与加工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30多年,长期致力于农产品、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海洋食品的深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年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学术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超百件。

朱蓓薇院士此前曾多次到访我校举办学术讲座,进行报告辅导,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评估、博士点申报、人才培养等工作都给予了悉心指导和无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