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坚持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第一要素

时间:2020-07-22浏览:25

   面对激烈的“抢人大战”,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争取和积蓄人才力量。今天让我们关注,学校围绕人才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以人为本 做细做实人才工作

  学校关注、关心高层次人才的发展与需要,着力加强与人才的沟通与服务。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与有思想波动的教师和高层次人才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其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对人才稳定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学校通过采取专项投入改善科研条件、解决配偶安置后顾之忧等有针对性的安身安心措施,成功挽留了数名本已与省外单位达成意向的高层次人才。

《黑龙江日报》85日头版报道我校人才工作

  学校还相继出台了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选拔考核人事代理人员纳入学校事业编制管理、提高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科研启动金标准等相关政策,促进学校各类人才的均衡发展和良性循环。

优化环境用好用活现有人才

  学校深入实施学术发展支持计划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积极争取各项人才项目,建设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三横三纵科研支撑体系,分级分类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经费,扶持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为优秀中青年人才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近年来先后自主培养了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4人,获批头雁团队”1个。

头雁聘任仪式

  在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中,学校大胆选任徐闯、孙东波、田恩铭等多名优秀中青年专家学者担任机关部门和基层学院行政正职,同时引导一批“双肩挑”处级干部回归专业技术岗位,努力使每一位人才的作用都得到最大发挥。

细化政策 切实加大引人力度

  学校及时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设置专项经费1000万元,按业绩成果细化优惠政策,为人才提供独立实验室、完善科研平台、配备助手、提供科研启动金、优先招收研究生、家属安置等优惠政策,从政策、待遇和情感等角度不断吸引并稳定人才。对于特殊人才,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人才政策。

2015年引进的孙晓丽博士,28岁破格晋升为学校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2019年获聘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2019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11人,创近十年来引进人才数量新高,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6人,博士28人。

“双聘院士”聘任仪式

  学校本着“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理念,加大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先后从海内外聘任“王震讲座教授”22人,2019年首次从省外引进“双聘院士”2人,为学科建设和学术团队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深化改革 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做好优秀人才选拔工作。学校正在修订《职称评审标准》,以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为指导思想,突出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业绩评价,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增设了科研推广型教授、副教授评审条件,增设了辅导员系列评审标准,并将经管法文学科单独设立评审标准。

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自评直聘工作会议

  学校还进一步深化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年增加1200万元在岗位业绩津贴、教学工作津贴、学生工作人员津贴、教学业绩奖励津贴和科研业绩奖励津贴等方面继续加大分配力度,改革教学工作量分配办法逐步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基础性绩效工资的保障作用,兼顾奖励性绩效的激励导向作用。